北京市科委主任许强:努力开创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新局面




  124日,北京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举行新闻发布会。会上,北京市科委、中关村管委会党组书记,北京市科委主任许强通报了北京市十四五规划纲要有关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内容,并回答记者提问。
  许强表示,处于两个百年历史交汇期,北京建设国际科技创新中心意义重大!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把坚持创新驱动发展放在各项任务首位进行了专章部署,明确提出,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支持北京建设国际科技创新中心,是党中央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作出的重要战略部署,是新时代培育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建设科技强国的重要支撑。党中央在历史性跨越的新阶段,赋予北京建设国际科技创新中心的战略任务,意义深远、使命光荣、责任重大!市委十二届十五次全会明确提出以建设国际科技创新中心为新引擎,意味着北京将以更开阔、更高层次的国际视野谋划和推动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和发展。实现这一目标的过程,也能充分驱动北京进一步提高发展质量、发展实力和发展能力。
  许强表示,率先建成北京国际科技创新中心是北京十四五规划的重要内容和目标。北京最大的优势是科技和人才优势。经过十三五时期不懈的努力,北京科技创新中心建设迈上新台阶,取得了重要进展。十四五期间,北京就是要充分发挥科技和人才优势,锻长板、补短板,坚持四个面向,深化科技体制改革,推进揭榜挂帅等新的科研组织方式,在卡脖子技术和前沿领域,实现更多01”的突破。到2025年,北京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基本形成;到2035年,北京国际科技创新中心的创新力、竞争力、辐射力全球领先,形成国际人才高地,切实支撑我国建设科技强国。
  许强表示,十四五科技创新主要内容是精准实施六大工程。围绕筑根基、建优势、转范式、促联动、强协同和优生态做出战略任务部署。一是实施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创建工程。全力推进国家实验室建设,推进在京国家重点实验室体系化发展,加快建设怀柔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新培育一批新型研发机构,充分发挥2.9万家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的优势,建设一批创新联合体。二是实施重点前沿领域跨越工程。主要在人工智能、量子计算、区块链、生物技术、集成电路等优势领域率先占据制高点。三是实施创新范式优化工程。搭建人工智能、区块链、车联网以及生命科学大数据等领域平台,加速创新范式转变。四是实施创新链、产业链、供应链三链联动工程。加大原始创新力度,使更多可转化项目加速在北京落地转化;以数字经济和场景驱动,以及新型基础设施建设为创新发展赋能。围绕智能制造、大健康和绿色智能制造培育新的万亿级产业集群。五是实施京津冀产业驱动工程。把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用在京津冀产业驱动链条上,支持北京的数字经济核心技术、底层技术以及关键应用技术与天津、河北传统产业升级形成良性互动。六是实施创新生态提升工程。发挥好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先行先试、两区政策叠加优势,多层次创新人才的梯度和广度。抓好近年来出台政策的实施落地,注重政策的公平性和便利性;加快建立适应新发展格局的国际科技合作和开放新机制,促进与国际创新资源的融合;进一步优化科研环境,培育懂科技、敢创新、爱奋斗的创新文化氛围,塑造科学家潜心钻研、淡薄名利的价值观。
  北京市科委将抓紧推进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专项规划编制工作,将十四五规划纲要重点任务予以量化、细化、具体化、项目化,进一步明确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的具体路径和具体任务,为十四五北京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开好局、起好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