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印刷学院科技成果发布暨对接交流会在泉州顺利举办


8月14日下午,北京印刷学院科技成果推介会在泉州顺利举办,中共泉州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郑国防,副部长郭丹红,北京印刷学院党委常委、副院长刘杰民,印刷包装企业代表及北印专家团共120余人参加了本次会议。



本次活动由北京印刷学院、中共泉州市委宣传部、泉州市新闻出版局共同主办,北京绿色印刷包装产业技术研究院(简称绿研院)、泉州市印刷协会、泉州市北印印刷技术服务中心承办。活动由绿研院院长袁宇霞主持。


中共泉州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郑国防致辞


中共泉州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郑国防发表致辞,泉州市是福建省印刷强市,全市印刷企业1045家,数量占全省三分之一,其中归上企业124家,近3年共9家企业进入了中国印刷百强排行榜;泉州市委市政府对印刷产业发展高度重视,在定位规划、产业布局、产业宣传等方面均做出大量推动工作;未来泉州将优化印刷产业结构,不断开拓数字印刷、智能包装等新兴领域,加快推进两化融合发展,建立企业为主体,以市场需求为导向,政产学研用相结合的自主创新体系,支撑引领行业高质量发展。


北京印刷学院党委常委、副院长刘杰民致辞


北京印刷学院党委常委、副院长刘杰民致辞称,北印与泉州合作历史悠久,自2015年建立合作至今已在多方面发挥学校资源优势,为泉州印刷产业提升提供支撑。本次科研成果对接活动旨在为泉州印刷产业的创新发展提供新思路,为企业转型升级提供技术支撑,同时是丰富学校的科技研发方向,迈向主动服务行业、拓展市场、推动科技成果转化的重要一步。未来,北印将从专业技能型人才培养、智慧园区打造、产学研基地培育、行业标准化建设、创意设计赋能等多方位与泉州展开合作,服务泉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服务泉州印刷产业转型升级。


北京印刷学院教授王关义作报告


北京印刷学院教授王关义作《经济形势与印刷产业发展》专题演讲,结合国内外经济形势,分别从推动国家经济发展的“投资、出口、消费”三驾马车着手作分析,指出当前经济形势下,国内经济增长潜力所在、经济增速恢复的主要问题和企业面临困窘,并结合推动经济发展的新三驾马车“养老、医疗、教育”,给予企业下一步发展的规划建议。通俗易懂的经济学语言让与会嘉宾对经济发展形势有了更深刻的理解和思考。


专家科研成果介绍(从左至右依次为高振清、李路海、曹鹏)


会上,北京印刷学院科研处处长高振清介绍了北京印刷学院情况及整体科研概况,并向泉州地区的印刷包装企业发放了《2023北京印刷学院科研成果集》。印刷与包装工程学院教授李路海对“印刷电子研究及可产业化成果”进行汇报,详细介绍了实验室印刷电子产品化、功能印刷包装产品化、功能化包装材料三大技术研发成果;信息工程学院曹鹏教授介绍了“绿色印刷信息防伪与增值服务技术”,聚焦解决票据、证卡、商品包装、高档文创艺术等防伪鉴真、溯源及增值服务技术难题。


专家科研成果介绍(从左至右依次为周安亮、李修、廖大智)


机电工程学院讲师周安亮作“AI技防安全即时报警系统-科技助力守住安全底线与红线”项目分享,该项目超低成本启动不同场景下的人工智能示范与应用;印刷与包装工程学院副教授李修作“基于微纳结构的彩色浮动光栅研究”报告,项该目在纸基表面制备均匀性好、饱和度高的结构色图案,同时具有随角异色的特性,为结构色的广泛应用提供了新可能;设计艺术学院讲师廖大智介绍了北印设计服务能力,并就“包装设计助力泉州区域产品推广流通”作内容分享,以期以包装设计为先发,激发泉州地区包装产业活力。


参观泉州金百利包装用品有限公司并举办座谈会


8月14日上午,北印一行赴中国包装百强企业-泉州金百利包装用品有限公司和“金百利包装产业园”调研,金百利公司主要设计生产彩色纸箱、水性彩色纸箱、精美彩盒,公司开发了厂房和智能化生产工艺及生产防伪技术、部分技术工艺达到了国家首创;产业园项目以“智能工厂、智能生产、智能物流”为建设标准,改变了传统包装制造的多道繁杂工序,极大提高了产品质量、降低损耗和降低了成本。


参观中国包装印刷产业(晋江)基地并在磁灶镇人民政府进行座谈交流


8月15日上午,北印团队参观中国包装印刷产业(晋江)基地,调研了基地中以票据、证件等涉密印刷业务为主的鸿胜印务技术有限公司和以瓦楞纸生产印刷为主的晋江市现代彩色印刷有限公司,并随后与企业负责人在磁灶镇人民政府进行座谈交流。磁灶镇人民政府官员与北印专家团队就基地的发展规划、管理方式进行探讨,企业代表与北印教授们就防伪技术的应用、电子标签生产标准的制定、印刷过程中的色彩管理和控制控制等多个内容进行积极交流探讨,并就多个合作点达成初步合作意愿。


参观“晋江经验馆”


8月15日下午,北印一行赴“晋江经验馆”参观学习,晋江经验馆多视角、全方位、全媒体地展示了习近平总书记总结提出“晋江经验”的实践探索和理论思考,以及晋江市践行发展“晋江经验”所取得的辉煌成就。参观代表们进一步了解“诚信、谦恭、团结、拼搏”的晋江精神,对“晋江经验”的丰富内涵有了更深刻的体会,纷纷表示要从“晋江经验”里汲取养分和智慧。


活动现场


本次活动进一步探讨了北印与福建泉州地区政产学研用合作机制,加强了区域合作,更细致全面的了解了泉州地区企业发展现状及技术需求,期待北印能进一步以专业力量服务泉州印刷产业创新提升,同时促进学校优秀科研成果在印刷产业经济聚集地转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