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都科技条件平台北京印刷学院研发实验服务基地召开“2021百家实验室进千家企业”科技服务对接会



为进一步落实首都科技条件平台科技资源对企业的服务支持,充分发挥科技对产业发展的支撑引领作用,推动后疫情时代下企业的科技创新发展,提升高校与企业联动,实现高校资源的开放共享,首都科技条件平台北京印刷学院研发实验服务基地(以下简称“北印基地”)于3月5日下午举办了“2021百家实验室进千家企业”科技服务线上对接会。

此次对接会由北印基地、北京绿色印刷包装产业技术研究院、北京印刷学院大学科技园(文创园)主办,北京服装学院基地、北京市科学技术研究院研发实验服务基地、大兴工作站协办。同时,会议得到了房山工作站的大力支持。参加此次会议的有来自北京印刷学院大学科技园入园企业、浙江省龙港市印包企业、大兴工作站各分站及企业,以及房山区相关企业50余家,参会人员88人。

对接会现场

首先,北印校产办主任马兴致辞。他指出,北印基地成立于2010年12月,由绿院作为市场化运作载体,积极与大学科技园、创客空间、海西分院等联动发展,推动学校科技资源开放共享及科技成果转化,开展协同创新,服务印刷包装行业发展和企业技术进步,支撑学校的科学研究和科技成果转化与产业化工作。依托学校科技资源,北印基地将科技资源进行整合梳理,利用市场化运作模式,成为学校对外科技资源开放共享的一个窗口,积极为北京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发挥作用。

对接会上,北京技术交易促进中心孟艳霞介绍了首都科技条件平台政策及创新政策。首都科技条件平台经过十多年的建设和发展,已经成为北京市落实国家资源开放共享政策的重要工具,也成为北京市各部门共同推进资源开放共享工作的重要工作平台。首都科技创新主要用于鼓励本市小微企业和创业团队充分利用国家级、北京市级重点实验室、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北京市设计创新中心的资源开展研发活动和科技创新。截止目前已经有3100余家企业与团队,通过3500多个项目发放近2.7亿元创新,是促进企业科技创新的重要方式。

绿院王晓芳对北印基地情况和科技资源进行了介绍,包括北印重点实验室、北印检测平台、新材料成果、设计文创应用、服务国家产业等方面。目前,北印的园区内拥有科技园、文创园、大学生双创园、孵化器、众创空间,依托绿院在出版传媒领域形成了完整的生态产业链,着力打造科技与文化融合发展的新业态。

北京印刷学院莫黎昕副教授对新型低温高导纳米银油墨及其应用产品开发技术进行了分享;刘玲副教授进行了设计服务为产业发展赋能的宣讲,介绍了其团队在工业设计及文创产品设计领域的典型案例。

北京服装学院研发实验服务基地何宁对冬奥备战高性能服装装备项目研发成果进行了介绍;北京市科学技术研究院研发实验服务基地杜庆介绍了科技资源情况。

大兴工作站主任李贺珍介绍了大兴区相关政策及情况。大兴区持续优化双创发展环境,陆续制定并完善了《大兴区双创政策》及《大兴区促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暂行办法》等一系列政策,出台了对首都科技创新的相关配套支持政策,针对利用首都科技条件平台开展技术(产品)创新的企业,按其获得首都科技创新的服务合同,给予企业自付部分80%的资金支持。李贺珍还针对企业在政策申报中的具体工作,提出了两点注意事项:一是企业入统计登记,二是申报创新卷后补贴的企业要是首都科技条件平台大兴工作站成员单位。

最后,与会企业代表针对科技需求,与各位专家进行了资源对接。

此次对接会包含了政策解读、科技资源介绍、成果发布、企业需求发布、对接交流等多个环节,进一步促进了学校与企业的产学研合作,有效加强了开放实验室和企业的互动交流。此次会议共促成产学研合作三项,达成合作意向三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