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兴区委宣传部文促中心一行来北京印刷学院文化创意产业园调研



12月2日下午,大兴区委宣传部文促中心主任刘婧携特邀课题研究专家张术忠和崔哲一行五人到北京印刷学院文化创意产业园(简称“北印文创园”)调研。学校新闻中心主任兼宣传部副部长慈妮,北京绿色印刷包装产业技术研究院(简称“绿研院”)院长袁宇霞、部分园区企业代表以及北印文创园工作人员接待了区委宣传部文促中心一行,活动由绿院副院长刘晶主持。

大兴区委宣传部文促中心一行来北京印刷学院文化创意产业园调研

刘婧介绍了本次调研的目的。目前,大兴区委宣传部正在开展《大兴区文化产业与自贸区融合发展研究》,随着调研的深入,需对区内文化产业园区及其中涉及国际贸易交往的文化企业情况等方面进行现场调研。区委宣传部希望通过调研,深入挖掘区内跨境贸易企业运营过程中遇到的程序、政策上的问题和不便之处,以及政策诉求,将这些企业的切实需求、发展困点融入到自贸区政策制定当中去,以便为区内涉外贸易企业提供有针对性的服务。

妮在介绍中表示,北京全国文化中心建设对文化产业发展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也带来了更多的机遇,学校期待能与区委宣传部文促中心建立更加密切的联系,继续发挥学校学科专业与人才资源优势,更好地服务大兴、服务首都核心功能。

袁宇霞感谢区委宣传部领导对北印文创园自挂牌成立以来的鼎力支持,介绍了北印文创园以绿色印刷、新闻出版和设计产业为专业发展方向的园区定位和园区挂牌成立来的运营情况。袁宇霞表示,希望政府能够在财税、工商、人才引进、政策解读等方面给予园区更多的帮扶,文创园也将积极配合和参与大兴区文化产业联盟建设,做好资源整合、人才供给,促进文化产业联盟更有效地发挥实质性功能和作用。

刘晶表示,北印文创园的发展结合了学校的学科优势,在专业人才培养、行业资源对接方面有得天独厚的优势,大兴自贸区发展过程中,园区将积极配合区政府的发展需求,争取开辟多方面全方位的合作。绿院副院长(挂职)刘玲表示,借助大兴自贸区的建设,期待能与区委宣传部在政产学研用方面探索出更多合作亮点,也希望政府能在项目开展方面给予更多的政策、资金支持。

北京金印联国际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徐天平、北京今印联图像设备有限公司总经理于江鸿、北京奕博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张艳秋分别围绕“文化企业经营管理基本情况、对外贸易的主要形式及内容、国际贸易争端和新冠肺炎疫情对对外贸易开展的主要影响、对涉外贸易的政策诉求和对自贸区融合发展的对策建议”四个方面分享了意见。

此次调研过程中,区委宣传部文促中心一行本着问题导向,零距离地聆听了园区对外贸易企业的真实情况及迫切需求,为自贸区政策的制定提供了现实依据。同时,也对园区企业对外贸易的开展形式及风险把控提供了指导性的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