雄县县委常委、副县长魏萍一行来校调研



5月6日下午,雄县县委常委、副县长魏萍就绿色包装的科技创新来校开展调研,雄县科技和信息化局局长田力娟、雄县立亚包装材料有限公司总经理申禧峰一同调研。学校党委副书记赵盛伟接待魏萍一行,校产办主任马兴、科研处副处长施家元、绿色研究院院长袁宇霞和印刷与包装工程学院、机电工程学院部分教授参加座谈。座谈会由青岛研究院院长朱磊主持。

雄县县委常委、副县长魏萍一行来校调研

魏萍介绍了此次来访的目的。她指出,在党中央的大力支持和关心下,雄安新区基本建设正在如火如荼开展,已经成为极具代表性的高质量发展热土。雄县作为雄安新区高新技术产业发展定位的主要区域,目前正在对传统行业加强升级改造,着力打造总部科技创新基地模式,而雄县传统的包装产业向绿色转型也势在必行。北京印刷学院作为印刷包装行业名校,是雄县传统包装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支撑。她表示,欢迎学校与雄县开展合作,共同建设河北省省级产业技术研究院,着力解决绿色包装领域的关键技术问题,助力雄县成为国内绿色包装科技创新高地。

田力娟介绍了雄安新区对于科技项目、科技平台和高端人才引入的各类政策。申禧峰回顾了公司与青岛研究院的技术合作历史和合作的科技项目,表示愿意全力支持共同建设省级产业技术研究院,共同推动企业生产符合绿色产品认证要求,不断开发符合商超、邮政、快递、外卖等领域的绿色产品。

马兴回顾了与雄县立亚的合作情况,介绍了学校产体系开展校企合作的成果和对未来合作的期待;施家元介绍了学校省部级研发平台的情况,指出邮政行业技术研发中心平台对绿色包装科技创新的重要性;袁宇霞介绍了绿色研究院在园区建设、成果转化、继续教育和检验检测方面的优势;印包学院俞朝晖教授以裕同研究院为例,介绍了纸浆模塑、生物可降解材料研发以及产学研合作新模式;朱磊介绍了当前绿色包装科技创新的最新进展,描述了可循环包装、可生物降解包装和包装回收再制造技术三条技术路线,提出了碳中和在包装行业中的影响,展现了学校在绿色包装领域中的科技优势。

赵盛伟总结指出,近年来学校与雄县包装企业合作取得了扎实成绩,对于支撑雄县传统包装向绿色转型有着良好的技术基础、人才基础和产业基础。学校愿意全面加强与雄县政府和雄县包装企业的合作,加强产教融合,促进师生实践,服务地方经济,以具体技术和具体产品为“小切口”,解决中央和社会高度关注的绿色包装“大问题”,助力雄县传统包装行业转型升级的“深突破”,产生校企地合作和科技成果转化的“好效果”,为雄县的高新技术产业定位服务,为雄安新区高质量发展服务,为京津冀协同发展国家战略服务。

会上,双方还对未来合作模式进行了进一步的探讨。